数字风云榜2022
中国城市数字经济 先锋奖
中国城市数字经济 航标工厂
年度数字经济 开拓创新案例
“中国城市数字竞争力”综合排行
北京 上海 深圳 广州 杭州 南京 天津 成都 宁波 福州
中国城市数字基础设施建设排行
上海 北京 杭州 .南京 深圳
中国城市数字融合应用排行
北京 上海 深圳 广州 福州
中国城市数字政策环境排行
深圳 广州 杭州 上海 北京
流程制造领域
宝山钢铁股份有限公司
内蒙古伊利实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离散制造领域
海尔集团公司
三一重工股份有限公司
京东方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数字孪生技术应用典型案例
中欧班列集结中心港域万物互联平台
新疆国际陆港物联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讯飞智元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成宜智慧高速数字孪生场景应用
阿里云计算有限公司
新型消费模式创新案例
基于智慧家庭信息消费的020场景体验示范项目(海尔三翼鸟)
青岛海尔科技有限公司
数游峨眉体验中心
峨眉山旅游股份有限公司
中小企业数字化开拓创新案例
圣邦股份
南大光电
数字风云榜2021
中国城市数字经济 先锋奖
数字赋能 先锋奖
数字转型 先锋奖
数字应用 方案奖
中国城市数字经济评委会 特别奖
北京
上海
深圳
广州
杭州
南京
成都
天津
宁波
苏州
宝信工业软件
兼具互联网和传统制造业能力,研发可编程逻辑控制器软件,打破海外垄断,推动国产自主可控系统规模化和产业化,是钢铁工业互联网平台的龙头。
航天云网INDICS平台
覆盖了航空航天、通用设备制造、节能环保等10大主要行业,支撑智能制造、协同制造、云制造能力持续提升,成功入选国家首批“跨行业跨领域”工业互联网平台。
用友BIP软件
从财务软件到企业级ERP再到云服务,它结合产业发展方向,推出相应的产品和解决方案,实现商业创新从内部驱动转向外部驱动。
国家电网
积极开展能源电商业务、智慧车联网业务、电力大数据征信服务,通过空天地一体化全时空感知体系,为智慧能源应用提供高精度时空基准,为电网数字孪生提供技术支撑和门户入口。
海尔集团
从传统家电升级为智能家居,为用户提供智慧家庭的全场景解决方案,并联合生态资源方打造全方位智慧生态体验。带给用户衣食住娱的全流程无缝体验。
徐工机械
搭建了全球第一条起重机智能化生产线,使得生产效率提升150%。融合5G、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等,重点围绕实际应用,开展场景打造,全球首次将无人技术运用到高速公路沥青路面施工。
数字文化传播
古诗词典
一款学习古典诗词的手机应用软件,收录近30万首诗词,涵盖各类诗词场景,提供诗词的注解和译文。
全历史
一款普及历史的手机应用软件,用户通过关系图谱、时空地图等,了解更多的事件、人物和文化。
每日故宫
每日甄选一款馆藏珍品,在方寸之间欣赏故宫收藏之细致华美,探寻昔日生活中令人惊叹的日常细节,感受传世珍品不竭的艺术生命。
数字智能家居
海尔智家
提供全流程、全生命周期的服务,包括设计在线、客户在线、直播在线、服务在线等生态服务,全方位满足用户的场景需求
华为智慧生活
全场景智能设备的统一管理平台,可以发现、连接和管理全场景智慧生活设备,支持全方位连接以及管理华为智能产品。
阿里智能
依托智能音箱作为枢纽,结合自身商业生态中的数字生活服务内容,创造更多的应用场景,通过孵化其它品牌的智能终端实现平台生态的整合。
数字出行
航旅纵横
由中航信的数据库作为支撑,只需要用户输入身份信息就可以同步所有行程,可以帮助用户简化航空出行步骤,节约出行时间,帮助接机者很好的安排时间。
携程旅行
布局重点景区、博物馆数字化建设,开发高端、高质量线上旅游,推出云旅游、虚拟现实公园、智能导游、VR在线选酒店、旅游直播等虚拟新业态。
去哪儿旅行
深耕在线旅游行业的产品技术,拥有海量的用户出行数据、业内领先的产品开发能力及强大的资本实力。构建起一个融合线上、线下全价值链的在线旅游服务生态系统。
数字运动
KEEP
一款具有社交属性的健身工具类产品,提供视频健身课程、真人同步训练,用户完成训练后可以“打卡”晒成就。
华为运动健康
提供各种健康运动课程以及运动数据记录,实时记录用户的生活行走数据,运动量,以及身体消耗指数等全面健康监控。
咕咚
通过实时语音线上赛,打造沉浸式赛事体验;加速新零售与全渠道的探索,推出智能跑鞋、智能手表等众多运动装备,开发虚拟教练服务。
空缺
数字风云榜2020
中国区域数字经济 先锋奖
中国城市数字经济 先锋奖
中国数字经济 应用方案奖
中国城市数字经济评委会 特别贡献奖
广东省
北京市
上海市
江苏省
浙江省
山东省
天津市
福建省
四川省
重庆市
北京市
上海市
深圳市
广州市
南京市
杭州市
天津市
成都市
重庆市
宁波市
数字生活类应用
喜马拉雅
把握“耳朵”经济,重铸声音价值,用声音分享人类智慧,入耳更入心,中国领先的音频分享平台。
墨迹天气
将人工智能技术引入气象领域,创造性地提出“天气+”概念,为行业用户提供定制化、生活化、场景化的服务,用心诠释“让科技连接天气与生活 。
小红书
以丰富的用户原创内容作为核心竞争力,打造“生活方式分享平台”,成为不同城市和地域人们交流生活方式的绝佳途径。
数字健康类应用
好大夫在线
网上问诊、在线处方、远程会诊多种服务形式,帮患者方便快捷地找到最合适的医生, “让行医简单,看病不难”。
丁香医生
以“专业、可信赖”为核心,持续生产有影响力的健康内容,通过聚焦院外健康场景,做健康生活方式向导,打造健康传播新生态。
京东健康
致力于打造以医药及健康产品供应链为核心,医疗服务为抓手,数字驱动的用户全生命周期全场景的健康管理平台。
数字教育类应用
作业帮
用科技手段,提升学习体验、激发学习兴趣,改变学习习惯,促进教育普惠,为中小学生提供全学科一站式在线学习服务。
腾讯课堂
聚合大量优质教育机构和名师,打造老师在线上课教学、学生及时互动学习的课堂。
学而思
创新学习模式,丰富孩子的学习体验,让学习变得更轻松,更有趣,更高效,让学习不再成为一种负担。
数字办公类应用
腾讯会议
将多方音视频协同能力打造成产业互联网时代的基础设施,在全球范围内构建网络连接共同体。
钉钉
通过“软硬一体”的解决方案帮助中国企业实现从纸质办公到数字化工作的跨越式发展。
企业微信
微信生态的延伸,开放、完善的企业级服务生态,助力数字办公应用进一步完善和纵深发展。
疫情防控行程卡
出行不再 “卡”,“码”上都知道。防疫好帮手,随身又贴心。它让疫情防控更精准,更高效,更便捷。
主办单位
  •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上海总站
承办单位
  • 国际传媒港(上海)文化有限公司
  • 北文时代(北京)文化有限公司
  • 地址: 上海市徐汇区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上海总站F1楼31层【中国城市数字经济论坛】组委会
  • 手机: 13911259307
  • 座机1: 021-69296647
  • 座机2: 010-65768262
  • 邮箱: cudef@cc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