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2岁汪观清:我画雷锋的日子

来源: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上海总站 | 2023年03月09日 11:15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上海总站 | 2023年03月09日 11:15
原标题:
正在加载

今年,是毛泽东等老一辈革命家为雷锋同志题词60周年。

雷锋,这个平凡而伟大的名字,承载着几代人的集体记忆。当时很多人看到雷锋的形象,了解雷锋的故事,是从一册讲述雷锋故事的连环画开始的。

这个三月,总台记者走进上海市文史馆馆员、著名画家汪观清家中,听他讲述自己“画雷锋的日子”。

跨越60年,他“三画”雷锋

点击观看视频↑

汪观清回忆,1962年底、1963年年初,上海新民晚报美术编辑、连环画家乐小英找到时任上海人民美术出版社专职画家的他,商谈为雷锋同志的事迹绘制连环画,当时汪观清白天还要为《辞海》编辑部画插图,本来没有时间,但是看到文字材料后,他很快被雷锋的故事所感动了,就答应了下来,于是每天晚上,他都工作到12点后,1个月的时间,汪观清共绘制了80多幅作品。 

1963年2月26日起,新民晚报正式连载汪观清绘制的连环画《伟大的普通一兵》,每日两幅,配以文字,连载了1个月有余,后来由江苏人民出版社正式出版。汪观清画笔下的雷锋生动、传神,是全国人民最早看到的雷锋形象之一。

汪观清笔下的雷锋同志画像

而在汪观清后来绘制的少儿版本《雷锋的小故事》中,封面雷锋的“画风”也不一样,“带一点微笑,开心的样子,因为是给小朋友看的,小朋友叫他雷锋叔叔,要亲切一点。”汪观清笑着说。

近年来,汪观清年事已高,但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他又重绘了雷锋形象的六尺作品,并在中华艺术宫展出。而第三次画雷锋,汪观清笔下的雷锋形象更加朴实、亲切。

“雷锋精神是一座永远的丰碑,雷锋精神是永远不会过时的,不管时代怎么样变迁,雷锋这种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艰苦朴素、做了好事不留名的精神都永远需要,也会一直生生不息。”汪观清说。

监制:陈雯

策划:张寄予

记者:吴琼 朱黄英哲 毛思哲

编辑:张寄予 责任编辑: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正在阅读:92岁汪观清:我画雷锋的日子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