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两会|姜雪峰委员:鼓励企业融入“科创属性” 加强对基础研究的支持

来源: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上海总站 | 2023年01月12日 12:35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上海总站 | 2023年01月12日 12:35
原标题:
正在加载

上海市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1月10日至14日在沪举行。上海市政协委员、华东师范大学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教授姜雪峰拟提交一份提案,建议加强上海地方财政对基础科学研究的支持。

2022年,上海科技投入稳步增长,全社会研发经费(R&D)支出占GDP的比重为4.2%左右,较2021年的4.1%又有提升,但与发达国家相比,仍需要进一步优化。姜雪峰委员认为,发达国家的基础科研投入之所以高,是因为形成了“国家+地方+企业”三者共助的局面。“但我们目前企业资助基础研究的氛围与土壤还未完全形成,地方资助基础科研比较少。这也与产学研实践的形式、导向、支持、结构紧密相关,是一项体系性工程。”

因此,姜雪峰委员建议,加强上海地方财政对基础科学研究的支持,在税收减免、政策倾斜、人才扶持等方面着力,增加“揭榜挂帅”项目的比例,形成面向全社会的“非层级审报制”的自由申报体系,让有能力、愿意干的科技工作者,把国家的需要转化成自己的科学问题,用智慧力量突破“卡脖子”问题。此外,建立对企业“科创属性”的鼓励机制,吸纳更多社会资本投入研发活动,形成上海创新创业新局面。

监制:陈雯

策划:张寄予

记者:刘子仪 罗安敏

编辑:洪智勤

编辑:洪智勤 责任编辑: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正在阅读:上海两会|姜雪峰委员:鼓励企业融入“科创属性” 加强对基础研究的支持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