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数字经济发展报告2022》 正式发布

来源: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上海总站 | 2022年12月31日 10:30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上海总站 | 2022年12月31日 10:30
原标题:
正在加载

紧跟数字经济发展前沿,描绘智慧时代建设蓝图。由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上海总站与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政策与经济研究所联合编著的《中国城市数字经济发展报告2022》,于12月30日在“中国城市数字经济论坛·2022”上正式发布。

本次论坛上重磅发布了由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上海总站与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政策与经济研究所联合编著的《中国城市数字经济发展报告2022》。这是该报告连续第三年发布。报告显示,北京、上海、深圳位居我国数字经济竞争力前三甲。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加快发展数字经济,促进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数字产业集群”。数字经济发展正逐渐成为引领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其中促进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的深度融合是关键,各产业的数字化转型也密切影响着城市的数字化发展。《中国城市数字经济发展报告2022》也以此为指引,立足于更为完善的“城市数字经济竞争力”指数评价系统,在收集测算相关数据的基础上,从数字创新要素、数字基础设施、核心数字产业、数字融合应用、数字经济需求、数字政策环境六个维度,剖析数字经济发展格局,以权威视角解读数字经济城市建设新图景。

《中国城市数字经济发展报告2022》对全国52个重点城市数字经济竞争力水平进行量化分析的结果显示,东部城市数字经济竞争力整体水平较高。年度数字经济竞争力指数排名前五位的城市分别为北京、上海、深圳、广州、杭州。排名前十五位的城市中,东部地区占12席,中部地区占1席,西部地区占2席。

城市数字经济发展各具特色,在不同领域占有比较优势。依据指数评价各分指标统计显示,北京、深圳、上海、南京、杭州在数字创新要素方面发展突出;上海、北京、杭州、南京、深圳在数字基础设施方面具备优势;深圳、广州、南京、北京、杭州在核心数字产业方面名列前茅;北京、上海、深圳、广州、福州在数字融合应用方面走在前列;北京、杭州、南京、上海、深圳在数字经济需求方面领先发展;深圳、广州、杭州、上海、北京的数字经济政策环境更显完备。

《中国城市数字经济发展报告2022》依据指数分析结果划分综合引领型、特色开拓型和潜力提升型三大城市类型,以典型案例为切入口,深入解读特色数字城市生态,指导城市探索发展新途径,助力城市打造数字经济新优势。

北京、上海、深圳属于综合引领型城市,均具有超强的数字经济竞争力,在数字创新要素、数字基础设施、核心数字产业、数字融合应用、数字经济需求、数字政策环境等方面均有突出表现。

特色开拓型城市,以南京、西安、泉州为代表,有着较强的数字经济竞争力,其比较优势各具特色,在我国数字经济整体发展中有着重要的支撑作用。

其余城市均为潜力提升型城市,此类城市在我国数字经济发展中或正积极探寻发挥自身区位与比较优势,或有待挖掘自身优势。

《中国城市数字经济发展报告2022》围绕科创中心、数字园区、数字海丝、数据交易四项数字经济领域热点,启迪城市发展定位与方向,紧跟政策引领,深耕重点赛道,抢抓数字经济建设新浪潮。

《中国城市数字经济发展报告2022》兼顾国内外视野,为城市数字经济战略调整、特色数字经济发展建言献策,鼓励城市群深入合作,立足区位政策优势,把握发展机遇。

《中国城市数字经济发展报告2022》搭准数字经济脉搏,探索数实共融路径,助力数字中国建设,为智慧时代城市发展绘就蓝图。


监制:信勇 胡姗姗 方铁林 杨松涛

策划:李莹雪 张寄予

平面设计:李京桐

记者:刘潇凡

编辑:梁正宇 洪智勤

编辑:洪智勤 责任编辑: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正在阅读:《中国城市数字经济发展报告2022》 正式发布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