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经济 城市未来 “中国城市数字经济论坛·2022” 在上海举办

来源: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上海总站 | 2022年12月30日 22:17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上海总站 | 2022年12月30日 22:17
原标题:
正在加载

由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上海总站主办的“中国城市数字经济论坛·2022”于12月30日在上海国际传媒港举办,这也是该论坛连续第三年举办。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加快发展数字经济,促进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数字产业集群”。数字经济的发展,正迎来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相互促进、相互融合、加速发展的新时期。

在此背景下,“中国城市数字经济论坛·2022”于2022年12月30日在上海以线上论坛形式举办。本届论坛的主题是“数字经济 城市未来”,活动邀请了数字经济领域的专家学者及数字经济企业代表,围绕“数实融合助推高质量发展”“加快数字化转型 打造现代化体系”以及“激活数据要素潜能 推动数据产业升级”等主题进行思想碰撞,发表真知灼见。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副院长王志勤通过视频参与活动,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华东分院院长廖运发、商汤科技副总裁张果琲、上海数据交易所总经理汤奇峰、德勤中国副首席执行官刘明华等嘉宾在活动现场分享了自己在数字经济领域获得的经验,表达了对中国数字经济发展的美好愿景。

与会嘉宾认为,近几年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相互促进、相互融合,推动产业不断转型升级,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目前,数字经济发展正在从消费领域走向产业领域,通过整个智能化生态赋能到所有行业,加快推动城市数字化转型,成为经济增长的新的内生动能。刚刚发布的《关于构建数据基础制度更好发挥数据要素作用的意见》,也明确了数据成为新型生产要素,是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的基础,已快速融入生产、分配、流通、消费和社会服务管理等各环节,深刻改变着生产方式、生活方式和社会治理方式。

本次论坛上重磅发布了《中国城市数字经济发展报告2022》,这是该报告连续第三年发布。今年的报告,立足于更为完善的“城市数字经济竞争力”指数评价系统,在收集测算相关数据的基础上,从数字创新要素、数字基础设施、核心数字产业、数字融合应用、数字经济需求、数字政策环境六个维度,剖析数字经济发展格局,以权威视角解读数字经济城市建设新图景。《报告》对全国52个重点城市数字经济竞争力水平进行量化分析的结果显示,东部城市数字经济竞争力整体水平较高。数字经济竞争力指数排名前十五的城市中,东部地区占12席,中部地区占1席,西部地区占2席。其中,北京、上海、深圳位列前三甲,并分别稳居6个分指数首位。同时,各城市数字经济发展道路各具特色。北京、上海、深圳等综合引领型城市,数字技术、人才等创新能力强,正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数字经济发展高地。广州、杭州、南京等特色开拓型城市,在细分领域具有较强的竞争优势,成为我国数字经济发展的中坚力量。我国大多数城市,如乌兰察布、南宁等潜力提升型城市,依托资源禀赋、区位优势等,发展特色产业,推动地方经济实现快速发展。

“中国城市数字经济风云榜”也在本次论坛上揭晓,风云榜奖项包括:中国城市数字经济先锋奖、航标工厂以及年度数字经济开拓创新案例。在继续关注城市数字经济发展的引领作用之外,今年风云榜也着眼于实体经济的创新发展和数字化转型,开拓性设立“航标工厂”及“年度数字经济开拓创新案例”两个奖项。航标工厂着重针对流程制造与离散制造两个领域进行评选;年度数字经济开拓创新案例,重点关注在数字经济关键领域勇于创新、敢为人先,起到引领、推动作用的平台、系统及企业经典案例。

监制:信勇 胡姗姗 方铁林 吴善阳

策划:李莹雪 张寄予

平面设计:李京桐

记者:刘潇凡

编辑:梁正宇 洪智勤

编辑:洪智勤 责任编辑: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正在阅读:数字经济 城市未来 “中国城市数字经济论坛·2022” 在上海举办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