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大中小企业融通创新”服务联盟成立

来源: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上海总站 | 2022年09月01日 11:20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上海总站 | 2022年09月01日 11:20
原标题:
正在加载

近日,在上海市科委的指导下,由上海市科技创业中心发起的“上海大中小企业融通创新”服务联盟在2022浦江创新论坛之创新创业论坛上正式成立。据悉,联盟首批发起单位包含大企业/大企业创新中心、科技型中小企业、科技创新创业载体、科技服务机构、投融资机构等近40家,以促进大中小企业创新链、产业链、供应链、数据链、资金链、服务链、人才链全面融通为目标,形成围绕技术和产业链的供需对接平台,着力构建大中小企业相互依存、相互促进的企业发展生态。

上海社会科学院应用经济研究所和上海市科技创业中心联合发布了“2022上海高新技术企业创新投入百强榜”。

“2022上海高新技术企业创新投入百强榜”通过对全市高企创新投入的人力投入和财力投入分析,发现上海“百强高企”创新标杆特征凸显:以0.5%的数量比重,吸纳了5.5%的就业、6.9%的研发人员、15.7%的留学归国人员、17.6%的硕士以上人员、24.2%的博士,贡献了全市高企三分之一的研发投入;集成电路、生物医药、人工智能三大先导领域的企业,占百强的70%;百强企业全部属于电子信息、生命健康、汽车、高端装备、先进材料和时尚消费品等六大高端产业,其中,电子信息、生命健康、汽车分别占35%、38%和8%。

据悉,2021年上海有效期内高企数量增长至20035家,较2016年的6938家,增幅高达188.8%,每万户企业法人中高企占比居全国第一;研发总投入为1544.88亿元,较2020年增长22.2%,占到全市研发总投入的87.2%,显示出高新技术企业研发投入的主力军作用,成为上海加快科技创新步伐,推动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建设的重要支撑。近年来,科技企业也越来越重视核心技术的研发,在研发领域的投入也越来越大手笔,这是上海高新技术企业快速增长的重要因素之一,也是上海高新技术企业展现强劲实力和韧性的基础。

值得注意的是,全市高新技术企业中共有65家高企成功登陆科创板,占到上海科创板上市企业总量的91.9%。这表明,在关键指标凸显科创“底色”的新生板块中,具备研发 “引擎”、专利 “肌肉”、人才 “大脑”三大特征的高新技术企业得到了资本市场的高度关注与青睐。(总台记者 窦筠韵 张峻赫)

编辑:张寄予 责任编辑: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正在阅读:“上海大中小企业融通创新”服务联盟成立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