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期间封闭攻关 国际领先的多模态信息瞬态可溶蚕丝蛋白存储器取得新进展

来源: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上海总站 | 2022年05月24日 22:05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上海总站 | 2022年05月24日 22:05
原标题:
正在加载

瞬态可溶存储器是皮肤电子与可植入器件领域的核心存储媒介,被认为是下一代可加密柔性电子芯片的重要组成部分。继研制出全球首款高容量可重复擦写“蚕丝硬盘”之后,上海微系统所项目团队在疫情期间封闭攻关,针对目前器件存储密度低和降解可控性差两大关键问题继续发起挑战,创新性地开发出基于蚕丝蛋白的多模态瞬态可溶存储器,存储能力和降解精准程度均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开发新型存储器结构实现多模态信息稳定存储

该存储器采用了全新的垂直层级架构(图1),使用溶解特性可调节的蚕丝蛋白与可降解金属(镁、铝)组成的存储器材料体系,通过工艺整合将三种不同信息类型的存储单元单片垂直集成,实现单器件上电学、电磁和光学信息的同步稳定存储与读取。

图1:多模态瞬态可溶存储器的应用示意与组成结构

图1:多模态瞬态可溶存储器的应用示意与组成结构

多种可控降解模式实现海量信息存储与信息加密

独特的层级器件结构与可降解材料体系使得存储器具备多种可控降解模式(图2),使用不同的溶剂或处理方法可以实现逐层逐步降解、多层快速降解、选定区域可控层数降解等多种可控降解模式,极大地提升了瞬态存储器的加密能力和信息存储量,所制备的4×4阵列瞬态可溶存储器样机实现了字母表编码、16位二进制编码演示,信息变换与销毁等示例。测试表明存储器信息误读率低、可靠性高,满足了多模态信息存储和高稳定性存储的要求。

图2:多种可控降解模式实现海量信息存储与信息加密

图2:多种可控降解模式实现海量信息存储与信息加密

(总台记者 窦筠韵 张峻赫 编辑 杨伊宁)

编辑:洪智勤 责任编辑: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正在阅读:疫情期间封闭攻关 国际领先的多模态信息瞬态可溶蚕丝蛋白存储器取得新进展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