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援沪医疗队完成方舱收治任务 继续转至定点医院支援

来源: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上海总站 | 2022年05月17日 18:12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上海总站 | 2022年05月17日 18:12
原标题:
正在加载

5月16日,运行了40余天后,上海市徐汇区石龙路、漕宝路两家区级方舱医院正式休舱,继5月10日龙耀路方舱医院休舱后,这两个方舱的休舱也标志着山东省援沪医疗队整建制接管的徐汇区三家方舱医院均已完成使命,全部休舱。

石龙路方舱和漕宝路方舱是由山东省援沪医疗队整建制接管的徐汇区区级方舱医院,开放床位共2050张,累计收治新冠肺炎轻症和无症状感染者4665名。其中,石龙路方舱开放床位1548张,是徐汇区内实际开放床位最多,并且累计收治人数和出舱人数唯一双双突破3000的区级方舱。

4月5日以来,山东省援沪医疗队共整建制接管徐汇区龙耀路、石龙路和漕宝路3家区级方舱医院,共管理床位3225张,主要收治轻症、无症状患者。41天时间里,医疗队累计派出563批次,20176人次医务人员进舱工作,累计收治7048名患者,累计治愈出舱6831人次,转出217人次,平均住院日8.74天。山东省援沪医疗队充分发挥传统中医药优势,共调配中药汤剂近4万份,用于患者康复,方舱中药使用率达到100%。同时,医疗队还注重打造人文方舱,开设“方舱教室”,累计让100多名学生受益。

援沪医疗队队员、山东中药大学第二附属医院医务部副主任 姬琳:它是我们的战场,其实更是我们的家。我们一点一点地建设它、完善它,包括上海人民跟我们山东的医疗队队员,我们都像一家人一样,我们也希望他们能够在这里感受到家的温暖。我们共同的敌人是新冠病毒,所以我们希望能够齐心合力战胜病毒。

援沪医疗队队员、山东第一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心内科护士长 曾伟:说实话是真的累,但是大家都能坚持,我们舱内有志愿者、有保洁保安和我们医疗队员共同奋战,我们互相鼓励。

据了解,方舱任务结束后,山东援沪医疗队又有500多名队员赶赴上海市两所新冠定点医院进行支援,其他队员仍在上海待命,随时准备支援其他定点收治机构。休舱后,两座方舱医院将严格按照全市统一规定,系统开展消杀清理等后续工作,并及时规范做好相关工作人员的集中隔离观察。

石龙路方舱医院院长、山东大学第二医院护理部副主任 王晓云:下一步我们马上要转战到定点医院,进行定点医院的医疗救治工作。因为在石龙路方舱医院休舱之前,我们山东省援沪医疗队已经整建制接管了大华医院和上海市第八人民医院两个病区的定点医院的医疗救治工作。这两个医院收治的患者跟我们方舱的患者可能不太一样,方舱的患者刚才说了,主要是以轻症和无症状患者为主,但是定点医院大部分都是普通型和重型患者,所以说对我们的医疗救治水平和我们的管理水平应该是给予了更高的一个挑战。但是我感觉凭我们山东省援沪医疗队的整体实力,我们有信心也有决心顺利地完成这项任务。

(总台记者 王成林 张鹏 山东台记者 刘冰冰 编辑 洪智勤)

编辑:洪智勤 责任编辑: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正在阅读:山东省援沪医疗队完成方舱收治任务 继续转至定点医院支援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