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崇明“花开海上”精致蝶变 世界级生态岛风光更美好

来源: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上海总站 | 2021年11月24日 14:21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上海总站 | 2021年11月24日 14:21
原标题:
正在加载

上海崇明区,位于万里长江入海口,与东南沿海大通道交汇,主要由崇明、长兴、横沙三岛组成,是世界上最大的河口冲积岛,也是中国第三大岛,素有“东海瀛洲、长江门户”之称。

回看崇明的这五年,始终保持生态立岛战略定力,“+生态”“生态+”发展战略成效显著,红利已然显现:滚动实施重大生态项目建设,陈海公路东段、建设公路、北沿公路改造等项目建成通车;创新实施生态就业、生态养老补贴、生态惠民保险制度,城乡居民基础养老金标准稳步提高;深入落实河湖长制、林长制、路长制等,生态环境监测评估预警体系不断健全……

从“县”到“区”

这五年,崇明大事不少。不过影响最为深远的是两件事:2016年的撤县设区以及2021年的花博会。

这两件事看似没有关联,却有同样的指向——这五年里解决了一个非常关键却又被多数人忽视的问题:身份认同。

要解决这个身份认同的问题,最立竿见影的办法就是撤县设区。2016年7月22日,上海市委、市政府举行“崇明撤县设区”工作大会,标志着县级行政建制在上海成为历史。从“崇明县”到“崇明区”,一字之差的背后,不仅是名字之变,更是功能之变、格局之变、视野之变。

关键词一:交通

中医理论里有一句,“通则不痛,痛则不通”,此前长期不便的交通,是制约崇明发展的重要“痛点”。如今,崇明到上海市区的轨交线建设、北沿江高铁建设都在如火如荼推进,崇明显然面临新的发展机遇,让人心潮澎湃、满怀憧憬。

关键词二:生态

2021年,以“花开中国梦”为主题的第十届中国花博会在上海崇明成功举办,呈现出一场尽显生态特色、现代水平的繁花盛宴。

“生态”二字是花博会的关键词,也是崇明发展的关键词。花卉是一株植物上最美丽、最绚烂、最值得展示的部分;一场花博会,是世界级生态岛建设的标志性工程,也是崇明向世人展示生态发展之路成果的绝佳窗口。

从“现代化”到“世界级”

这些年崇明几乎已成生态的代名词,崇明即生态,生态看崇明。但是,崇明与生态并不天然联系在一起,崇明找到生态发展这条路经历了不断摸索、不断碰壁、不断尝试的曲折过程。真正让崇明人对生态立岛之路自信起来的,是“世界级生态岛”目标的提出。

在“十三五”之初,崇明提的目标是建设“现代化生态岛”。到2016年底,上海市政府发布《崇明世界级生态岛发展“十三五”规划》,明确举全市之力推进世界级生态岛建设,首次提出了“世界级生态岛”的建设目标。

“世界级”的要求,显然比“现代化”更高。崇明建设世界级生态岛,不仅是指在绿化率、水环境质量、空气质量等单项指标方面达到世界级,而是各方面综合起来要达到世界级标准。这种对标是集成式的,而不是对照某个岛屿、某套指标体系“依样画葫芦”。通俗来讲,就是眼界和格局更高了。

从“粗放型”到“精致型”

除了眼界和格局更高,崇明在通往“世界级生态岛”的路上,也正悄然从“粗放型生态”变成“精致型生态”。

生态发展之道的关键是什么?对崇明来说,就是要立足生态基础,实现生态发展。世界级生态岛建设,就是要在水怎么处理、垃圾怎么分类、树怎么种、水稻怎么栽、蟹怎么养、房子怎么造这些最基础的工作中,把“生态发展”理念融入进去。

崇明的生态建设和发展,秉持一个坚定的信念:目标是让都市人过上乡村般的田园生活,让生活在乡村的人享受到城市的生活品质。开心农场、乡村酒店、精品民宿、“两无化”(无化学肥料,无化学农药)大米……崇明这些年推出的耳熟能详的生态IP,无一不是这种逻辑。

在这里,“住”是精致的——今年的“十一”黄金周期间,“风光无限好”的崇明成为游客出行的绝佳去处。崇明区中高端宾馆和150家五星、四星高端民宿入住率为99.8%,全区23674间住宿房间、近4.2万张床位,总体入住率达96.6%;“吃”也是精致的——市面上一般的大米只卖10几元一斤,崇明“两无化”(无化学肥料,无化学农药)大米是50元一斤,照样热销。如今,崇明以“两无化”为引领,全力打造高品质崇明农产品体系,农业绿色发展指数全国第一。

今时不同往日。如今的崇明不再是“偏远海岛”,进出全靠轮渡、往返市区要花一整天的日子早已一去不返;这里不再是“原始岛”,上海市实验学校附属东滩学校等优质资源已纷纷落户;这里不再是“传统农业岛”,“面朝黄土背朝天”的耕作方式正渐渐离人们而去,机械自动化耕作、水培蔬菜、种养循环等农业新模式正被越来越多有专业知识、有经管能力的新型农民采用。这里,是一座精致的“海上花岛”。

“十四五”已经启幕,崇明,正承载许多人的“诗和远方”,在更大格局、更宽领域、更深层次、更高水平上推动世界级生态岛建设,在新一轮改革开放浪潮中扬帆远航。(综合自上海崇明区融媒体中心)

编辑:洪智勤 责任编辑: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正在阅读:上海崇明“花开海上”精致蝶变 世界级生态岛风光更美好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