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惕这种花!一经发现 连根拔起

来源: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上海总站 | 2021年11月22日 19:03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上海总站 | 2021年11月22日 19:03
原标题:
正在加载

  近日,“武汉市民看到这种黄花请上报”冲上微博热搜榜,因为武汉要求在11月20日前完成加拿大一枝黄花在全市地面上的防除任务,并号召市民发现类似的植物拨打电话举报。

  其实,不仅仅在湖北武汉,这种花在浙江、上海、江西、河南等超过十个省份都已被发现。它色泽亮丽,是一串串的黄花。但为什么要被“通缉”呢?

(拍摄于上海市松江区人民北路辰花路附近)

  加拿大一枝黄花有何危害?

  在2010年公布的《中国第二批外来入侵物种名单》中,加拿大一枝黄花在列,其原产北美,花果期7月到11月。该名单显示,加拿大一枝黄花1935年作为观赏植物引进,目前在浙江、上海、安徽、湖北、江西等地已对生态系统形成危害。

  加拿大一枝黄花又被称为毒草,有着“此花开处百花杀”的说法,并不是花本身有毒,而是因为它耐旱、耐瘠薄,根系特别发达,繁殖能力超强。单株就能繁殖成两万多株,会给周围的绿色植被和农作物带来很大影响,而且要清除它非常困难。

  与花市宠儿“黄莺花”的关系

黄莺花

黄莺花

  加拿大一枝黄花的危害性受到全社会的日益关注,但市场热卖的“黄莺花”却备受追捧,那么“黄莺花”和加拿大一枝黄花到底是什么关系呢?

  上海辰山植物园工程师严靖介绍,这两种花都属于菊科一枝黄花属植物,主要集中分布于北美洲。属内分类学地位和命名一直就是相当复杂的,原因就是存在种内变异和地理渐变群。原产于北美洲的加拿大一枝黄花更是一种具有至少6个染色体数目的亚种或变种组成的多倍体复合体,也就是说所谓的“加拿大一枝黄花”不只是我们认为的一个种,而是由多个种或变种组成,它们之间差异太小,而且有过渡的形态特征,所以被视为一个复合群。

  资料显示,“黄莺花”和加拿大一枝黄花之间的关系曾经也是一个谜,直到分子标记技术的应用之后才解开谜底。这个谜底就是:市场上的“黄莺花”主要有两个来源,一个是粗糙一枝黄花,另一个就是入侵的加拿大一枝黄花,但无论哪种分类,它们都属于加拿大一枝黄花复合群。

  看到加拿大一枝黄花怎么办?

(拍摄于上海市松江区人民北路辰花路附近)

  有市民询问,如果在家门口见到了类似加拿大一枝黄花的植物,该怎么办?如何处理?对此,专家表示,可以找属地管理方。例如,在小区绿化带看到加拿大一枝黄花,可以向小区物业寻求帮助;农村地区出现加拿大一枝黄花,可以向农业部门反映。加拿大一枝黄花的繁殖力很强,种子散落就可能传播,不建议市民自行铲除,而是要由专业人员处置。

  目前,上海各级农业、绿化、房地、铁路、公路、水务等相关管理部门都对加拿大一枝黄花“很上心”,严格落实属地监管责任。以绿化部门为例,上海市绿化市容局在今年初发布通知,要求加强加拿大一枝黄花的除治工作,将该植物纳入日常养护管理和考核内容,一旦发现就将其彻底铲除,并销毁花穗和种子。

  据了解,治理加拿大一枝黄花,每年有两个关键期。一是每年3月至4月,这个时候主要是切除幼苗及其根系。二是每年9月至11月,要抢在结种扩散前连根拔除。不过,由于加拿大一枝黄花繁殖力太强,即使实施很严格的管理手段,仍会有“漏网之鱼”,这也是防治加拿大一枝黄花要靠群策群力的重要原因。(记者:周洪 编辑:洪智勤 综合自中国新闻网、上观新闻整理 上海辰山植物园工程师严靖对本文亦有贡献)

编辑:洪智勤 责任编辑: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正在阅读:警惕这种花!一经发现 连根拔起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