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通道”助力 第四届进博会首单海运展品抵沪

来源:央视新闻 | 2021年10月13日 13:26
央视新闻 | 2021年10月13日 13:26
原标题:“绿色通道”助力 第四届进博会首单海运展品抵沪
正在加载

10月12日18时,在上海港引航员的引领下,中国香港籍中远海运“天秤座”轮载运着第四届进博会首单海运展品顺利靠泊洋山港二期码头。

据了解,“天秤座”为2万标箱级的超大型集装箱轮,此次运载着2架直升机入沪参展。该批展品系德国RS Helikopter GmbH公司开发,为一架VA115单座直升机、一架VA250双座直升机和一个特殊的训练平台。该型号飞机具有低成本、低排放、易上手等特点,在户外运动、森林消防、执法巡逻、野外搜救等领域具有广泛应用前景。

德国当地时间9月16日,该批展品从汉堡港装船启运。在全球海运因疫情大范围拥堵的情况下,船舶航程具有诸多不确定性因素。在接到客户的运输委托后,中远海运根据直升机货物对海上运输的特殊要求,经过与客户的反复沟通,严谨细致的策划设计,在2天时间里就为客户制定出了包括订舱、装箱、启运地报关、内陆拖运、装船、海运、卸港等全程服务方案,最终仅用26天就将展品安全运抵上海洋山港。

上海边检机关等口岸查验单位与相关港航企业密切配合,共建“运输—通关—卸运—中转”绿色通道,助力第四届进博会展品安全准时入境布展。

航程中,口岸查验单位加强与港航企业沟通配合,了解船舶的行程轨迹和全船船员的健康状况,同时主动牵头搭建进博展品入境通道,缩短船舶锚泊等待时间,保障船舶优先进港、码头安全作业、货物高效装卸。船舶靠港前,洋山边检站贯彻落实国家移民管理局服务促进航运企业发展十六项新举措,主动联系船舶代理公司通过上海“单一窗口”边检申报平台提前进行网上预检申报,船舶在航行途中就完成了入境预检手续,确保船舶抵港即可按计划装卸作业。

上港集团盛东码头“因轮施策”,开设进博展品“优先进港、优先卸运、优先入场、优先提箱”快速收发箱通道,提前安排专用箱区,加强管理和现场巡查。在船舶装卸作业期间,码头特派专人全程指挥、监控,引道、护送。洋山边检站严格执行非必要“不登陆、不登轮、不搭靠”管理措施,加强船舶在港期间管理,严格人、车管理和船岸人员不直接接触措施,保障展品安全有序卸船中转。

与前三届进博会布展不同,今年受海运拥堵影响,部分展品由海运转为空运,上海边检机关也做足了应对措施,针对一线执勤人员实施“7天集中封闭执勤+7天集中隔离观察+7天居家健康观察”闭环勤务模式,严防境外疫情输入。同时,为货运航空公司提供互联网“单一窗口”平台电子申报便利,符合条件的航班可提前进行电子申报,由边检民警完成线上审核与录入。在运载进博展品的国际货机抵达后,边检机关第一时间通过“单一窗口”平台为航班及机组人员办理入出境边检手续,平均可节省40分钟通关时间,实现了机组员工“少跑腿”、货运航班“快装卸”。

(总台记者 魏然)

编辑:胡祎玮 责任编辑: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正在阅读:“绿色通道”助力 第四届进博会首单海运展品抵沪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