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庆黄金周首日 上海多个红色地标举行升国旗仪式

来源:文汇报 | 2021年10月02日 12:38
文汇报 | 2021年10月02日 12:38
原标题:国庆黄金周首日,中共一大纪念馆等红色地标举行升国旗仪式
正在加载

嘹亮的国歌声中,五星红旗冉冉升起,迎风飘扬在中共一大纪念馆的上空,全场庄严肃立,目视着国旗缓缓升起。

嘹亮的国歌声中,五星红旗冉冉升起,迎风飘扬在中共一大纪念馆的上空,全场庄严肃立,目视着国旗缓缓升起。

昨天(10月1日)清晨,日出东方,一轮朝阳映照在中共一大纪念馆的雕花门头上。六名旗手迈着铿锵的步伐,高举鲜艳的五星红旗缓缓入场。“向国旗——敬礼!”嘹亮的国歌声中,全场肃立,目视着五星红旗冉冉升起,迎风飘扬。

上海全市范围内,国庆当天,包括中共一大纪念馆、中共二大会址纪念馆、《义勇军进行曲》唱片最早灌制地百代小楼在内的一批沪上著名红色地标分别举行了庄严的升国旗仪式。无论身处何地,无论是军礼、队礼,还是注目礼,人们从四面八方走到一起,致敬祖国,共庆佳节。升旗仪式结束后,大家纷纷走进红色纪念场馆参观瞻仰,学习百年党史、传承红色基因,从中汲取砥砺奋进的磅礴力量。

回望:“革命人永远是年轻!”

在一大广场前,看着国旗冉冉升起,83岁的吴树坦顿时湿润了眼眶。在女儿陪伴下,他来到现场,胸口佩戴的“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格外耀眼。早晨出门前,他特意叮嘱女儿,将他新作的一首诗清晰地打印出来, “我要认认真真誊写到中共一大纪念馆的留言签上”。

孩子们行队礼注视着五星红旗冉冉升起。

孩子们行队礼注视着五星红旗冉冉升起。

“颁发勋章寓意长,炳辉夺目满荣光。崇高礼遇尤珍贵,矢志不渝心向党。”老人的这首诗,正是他的心声,他一再重复道:“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他回忆起60年前,自己也是怀着对党矢志不渝的深情,在上海邮电学校递交了入党申请书。此后,他又长期在上海邮电系统工作,勤勤恳恳一辈子。 “我亲眼见证着国家强大起来。在我工作的外滩,隔江相望对岸陆家嘴,一幢幢接连竖起来的高楼大厦就是最好的证明。”吴树坦说道。

“今年很特殊,今天很特殊,作为一名党员,我必须来现场感受这一令人激动的时刻。”84岁的周仲林,尽管坐着轮椅出行不便,他还是早早地就让孙儿帮忙预定了参观名额,还特意佩戴了一枚党员徽章。“百年历史就是发生在我们每一个人身上的故事。怎么入党的?我当年就是拼命干出来的!”周仲林时常告诫儿孙,要发扬艰苦朴素的光荣传统,即便生活条件好了,也不能贪图享受,而应时刻不忘本来、努力开辟未来。

致敬:用最好的自己为祖国庆生

在《义勇军进行曲》唱片最早灌制地、位于徐家汇绿地的百代小楼,“两新”青年陈劲是头一回参加国庆节升国旗仪式。“国家的发展离不开每一位青年的奉献与付出,我将在工作中用年轻的想法与思考构筑美好社会。”作为一名程序员,陈劲所在的团队参与研发了“随申码”,为常态化疫情防控、城市数字化转型作出了贡献。也是因为工作,他真切感受到了这座城市的快速发展,也希望为推动时代进步而尽己所能。

上海音乐学院大四学生李秉璋也参加了昨天的升国旗仪式,他还有着另一个身份——中共一大纪念馆门前弦乐四重奏《我和我的祖国》的小提琴手。为此他花费时间苦练技法,精益求精,就是为了能在国庆当天演绎出最好的旋律,为新中国生日献礼。

“神圣、震撼、激动”,1996年出生的韩通是上海大学机械自动化专业的一名研究生,作为志愿者,他参与了中共二大会址纪念馆门口的升国旗仪式。“讲解稿6000多字,对我来说也是个挑战。我这几天反反复复看,不但要在领会的基础上记忆,还想把红色故事更好地讲给参观者听。”

传承:长大后再回“初心始发地”

在中共一大纪念馆的留言处,沈俊忙着拍照。他是上海市新中高级中学西藏部的一名教师,想用镜头记录下西藏班孩子在参观中共一大纪念馆后的“心声”。他展示给记者看孩子们的留言:“我追随的光,是五星红旗的光”“何其有幸生于华夏”……他说:“今天所见的这些丰富的历史‘教科书’,我也会带回课堂,帮助同学们温故知新。”

人群中,上海市格致初级中学初一学生朱钧呈站得笔直,不停地挥舞着手中的五星红旗。为了参加升国旗仪式,他4点不到就起床了。他胸口的口袋里还插着一支钢笔——这是他参观中共一大纪念馆时做笔记用的。

接下来,他还将打卡其他沪上主要红色地标,并提前在笔记本上做好了攻略。“多走多看,能帮助我理解这座我生活的城市和它的历史。”朱钧呈立下志向,无论将来在哪里学习、工作,“我都会经常回到这个‘初心始发地’”。

编辑:刘子仪 责任编辑: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正在阅读:国庆黄金周首日 上海多个红色地标举行升国旗仪式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