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颜值、最江南、创新核!青浦新城的规划建设重点剧透啦

来源:上海发布 | 2021年09月15日 12:31
上海发布 | 2021年09月15日 12:31
原标题:高颜值、最江南、创新核!青浦新城的规划建设重点剧透啦
正在加载

青浦新城位于五大新城带、上海大都市圈、一体化示范区和长三角城市群的战略交集中,规划面积91.1平方公里。新城规划建设有哪些亮点?未来会变成什么样?详见↓

青浦新城总体效果示意图

青浦新城总体效果示意图

“十四五”期间聚焦“一个中心、三个片区”的1+3重点区域,“1”是中央商务区,“3”是城市更新实践、未来新城样板区、产业创新园区,在建设推进和城市运营机制等方面作出新探索。

青浦新城空间结构示意图

青浦新城空间结构示意图

“水”为青浦新城最突出的文化标志,建立生态自然与人行动线交叠的“水陆双棋盘”总体空间肌理。将蓝绿生态空间、交通网络、城市功能叠合,聚焦复兴多处城市特色文化片区,在风貌上充分演绎“高颜值、最江南、创新核”的青浦“江南风”城市意象。

首先,依托中央商务区,建设风景与城市共融的中央公园,将生态示范、活力交往与江南风景相融合。进一步丰富水岸与建筑的组合关系,塑造不同魅力的城市界面,并结合三线换乘枢纽,设置青浦新城地标簇群,地标建筑映水成影,核心地区有机组织高密度功能和交通动线,集约混合利用空间,对标更高标准,建立滨水人居风景新典范。充分提升城市彰显度,构建现代品质、江南风韵并存的副中心,突出“高颜值”。

其次,依托丰富的湖荡、河网资源,强化水绿交融、城景交融,保护老城厢古园、护城河、坊巷和院落式民居。以水绿脉络划分城市特色肌理,勾勒城市空间的江南独特形态意象。创新复兴圩田手法和传统活水周流的理水理念,借水塑造多个特色功能,构建以东大盈港、淀浦河、上达河为骨干的“上字水轴”,成为青浦新城生态、功能、交通、活力的城市骨架、并在上字水轴上串联多个魅力岛链、聚水成湖,拓展活力空间,造就多元丰富的水文化空间,复兴历史江南水泽共生的城市空间,深化青浦新城“最江南”意象。

最后,以高标准产业空间赋能产业发展。通过保障产业空间规模、促进先进产业集群发展、优化产城融合服务配套三项策略,切实保障青浦新城产业发展活力。结合空间结构重塑,优化产业基地布局,确保工业用地较区总规不减少,依托“长三角数字干线”,推进建设先进制造业特色集群。探索绿色经济发展空间,形成氢能、人工智能、数字信息产业园等特色化产业园区集群化发展,创新引领产业新生态,充分体现“创新核”。

编辑:刘子仪 责任编辑: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正在阅读:高颜值、最江南、创新核!青浦新城的规划建设重点剧透啦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