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四届数学教育大会举行 三代人45年教学改革受关注

来源: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上海总站 | 2021年07月14日 14:05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上海总站 | 2021年07月14日 14:05
原标题:
正在加载

7月13日,在华东师大举办的第十四届国际数学教育大会现场,一场由77岁高龄中国学者主讲的大会报告备受瞩目。这是继华罗庚之后,时隔41年,第二次有中国学者登上大会报告的演讲台,向世界展示“中国经验”。

在这场题为《一项数学教改实验的45年见证》的大会报告中,华东师大数学科学学院名誉教授、上海市教育科学研究院原副院长顾泠沅系统介绍了这项由三代人分了三个针对性阶段、坚守了45年进行的数学教改实验--青浦实验实施的过程和成果。

三个十五年,三阶段分层推进

尽管青浦实验已经被大家熟知,但如此系统完备地呈现这项系统性地教学改革实验的过程,实属首次。顾泠沅根据不同阶段改革的重点目标,将整个实验分为三个阶段:大面积质量提高(1977-1992)、突破高认知瓶颈(1992-2007)以及推进探究与创造(2007-2022),每个阶段均持续15年。

“第一阶段主要探索了最常见的教育条件下能够普遍提高教育质量的可行途径”,顾泠沅这句轻描淡写的结论,来源于他和团队3年的教学调查、1年半的经验筛选、3年的对比试验、8年的经验推广深化积累的扎实而艰辛的工作。通过关注四项与教学原理相关的关键行为,让青浦教育改革取得了初步成功。该县9年级毕业生数学成绩合格率由1979年的16%上升为1986年的85%,1992年,国家教委也将青浦经验作为基础教育改革的重大成果在全市、全国推广。

成绩上去了,但学生还是“不够聪明”。为使学生“聪明”起来,必须“尊重学生思维发展规律”,摆脱概念的死记硬背、题型的机械训练,让学生在“尝试和体验”中加深领会,破解灌输。顾泠沅倡导的“启发+尝试”的“变式体验”策略,现已成为被广泛使用的“中国经验”。在他看来,这十几年“取得了符合地区实情的能力目标框架和破解瓶颈的有效经验”。

“最近十几年,我们关注学生的创造力。借鉴国际经验的过程中,发现我们教育中存在的一些局限,也针对性采取措施并初步取得成效。”他说的措施具体指,依托循环改进的教师教研“行动教育”优势,通过教师设计的“高水平任务”来推进学生思维再加工学习,实现探究水平与创造才能的提升。顾泠沅说:“这一阶段也是老师进步的关键性时期。”

坚守45年做这一件事的意义何在?顾泠沅说:“思维方式在人的成长发展过程中发挥着重要作用,而数学教育本质就是思维训练。这个跨越将近半个世纪研究的目的,就是想为人的思维发展、运用方面做一些可供参考的研究。”

新闻链接:

国际数学教育大会是在国际数学教育委员会指导下举办的全球数学教育界水平最高、规模最大的学术会议,每四年举办一次,被誉为国际数学教育界的“奥林匹克”。本届大会是国际数学教育大会发起以来首次在中国举办,受中国数学会委托,由华东师范大学承办。为期7天的大会,将有来自全球129个国家和地区的数学教育学者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参与约500场学术会议和活动,分享最新研究成果,交流数学教育理论研究和实践探索经验,展望数学教育未来。

(总台央视记者 王殿甲)

编辑:刘子仪 责任编辑: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正在阅读:第十四届数学教育大会举行 三代人45年教学改革受关注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