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昼至长 梅子黄熟

来源: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上海总站 | 2021年06月21日 09:01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上海总站 | 2021年06月21日 09:01
原标题:
正在加载

白昼至长,梅子黄熟。今天是我国二十四节气中的夏至。在二十四节气中,夏至和冬至,是古人最早确定的两个节气。对"夏至"这个名称,很容易理解为 "夏天来临"之意。实际上,"夏至"的"夏"字意为"大","至"字意为"极"。

昼晷已云极,宵漏自此长。到了夏至这一天,太阳几乎直射在北回归线上,是北半球各地全年白昼最长的一天。夏至也是太阳的转折点,从夏至开始白天渐短,到冬至日最短。

蝉鼓翼而鸣,"宣告"炎热的夏季正式到来。夏至是盛夏的起点,标志着一年中最热的时期就要到了。不由得会勾起几代上海人的儿时回忆——盛夏傍晚的弄堂里,长辈们手持一把芭蕉扇,依靠在藤椅背上,有聊不完的家长里短。孙辈绕膝嬉闹,不时被提醒:"囡囡别跑出汗咯,又白洗了澡!"白天或许扰人的蝉鸣,在此时成了必不可少的背景音乐,衬托得夏夜格外静谧。

夏至时节,我国长江中下游区域是阴雨连绵,时常伴有雷电大风等强对流天气。此时,正值江南地区梅子黄熟之时,故亦称"梅雨"或"黄梅雨"。在此提醒广大朋友们:出门记得随身携带雨具;雨天视线不好,开车时注意降低车速,随时根据路边参照物观测积水;天晴时,家中房间应多通风,衣物存放时注意保持干燥;饮食上尽量选择清淡、容易消化的食物,远离油腻;在参加体育锻炼时要适当补充水分;按时休息保证充足睡眠,增强体质。

编辑:白廷俊 责任编辑: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正在阅读:白昼至长 梅子黄熟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