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汤圆、扎兔灯、赏灯会……元宵节你选择哪种打开方式?

来源: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上海总站 | 2021年02月24日 19:06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上海总站 | 2021年02月24日 19:06
原标题:
正在加载

  2月26日(本周五)就是正月十五元宵佳节了,在这一天,大家小家通常都会吃上一碗汤圆,寓意团团圆圆。

  那么,除了吃汤圆,上海人过元宵节都还有哪些习俗呢?

  食——手工汤圆 就好这一口! 排队5小时也愿意

  虽然各大超市里的速冻汤圆花样品种繁多,但很多上海市民依然喜欢本地的手工汤圆,

  2月23日下午2点多,一家老字号店门口,一张“生汤圆已售完”的“免战牌”已经高高挂起,劝退了不少来晚的市民。

  “我们早上7点多就从闵行家中出发,换了两部公交车,9点就到了。”排在队伍前列的马阿姨是和小姐妹一起来的,每年元宵节,他们都会相约来买汤圆。等候了5个多小时后,三盒黑洋酥汤圆和两盒鲜肉汤圆终于到手。

  队伍里也有年轻人,在附近上班的曾先生中午12点来付款,回了一趟办公室后,又来二次排队。“这是老婆交代的任务,要给双方父母送上几盒老字号汤圆。”

  包汤圆的师傅表示,他们每天早上五点半到店里,就开始包汤圆,一直忙到傍晚五点下班;除了吃饭喝水,几乎一直在包,中间基本没有休息,一天最多能包三千多个,这两天包的手指都要抽筋了。

  据店面经理介绍,平时汤圆的销量在1500个左右,最近一段时间数量上涨显著,达到8000个左右,已经是店里所能做的峰值水平,师傅都全员上岗,尽量满足食客的需求。

  玩——怀旧“纸兔子” 忘不了的童年记忆

  忘不了老上海的元宵味道,更怀念小时候的元宵玩具。如果想重温拉兔子灯的感觉,或者体验一下如今兔子灯的各种“进化”,到豫园周边的福佑路、沉香阁路、方浜中路一带走一圈准没错。

  在福佑路上,如今还保留着一间小小的门面,顶上用红底黑色毛笔字写成店招牌“老上海手工兔子灯专卖店”。小店门口靠左三层木架,分别放着十来只“胖乎乎”的纸兔子灯。右侧门口的桌板上,还单独放置一只纸兔子灯。而小间后面光线较弱处,可以看见还堆放着不少用蓝色塑料袋装好的兔子灯。

  看店的陆师傅就坐在这些兔子灯之间。降温天刮风,不时一阵大风吹过,把唯一放在桌板上的那只兔子灯吹落到地上去。陆师傅就去把它捡起来。兔子灯虽是纸做的,但骨架结实,这么摔一下也一点没事。

  过来问价的顾客很多,每隔几分钟就会过来一两波,都对看见童年的纸兔子灯表现出了怀念和惊喜。

  一对情侣结伴而来,对着兔子灯“大呼小叫”:“你看还有这种!这是我小时候玩过的,你玩过吗?”“师傅,这个多少钱一只呀?”

  对纸兔子灯表现出浓厚兴趣的,往往是成年人。“他们小时候玩过,所以现在看到了会很怀旧,会买给自己的小孩子玩。”

  陆师傅说,几十年来,小店的纸兔子灯都是自家或者熟人亲自手作的,就像一种生活习惯。如果说过去做兔子灯是贴补生活的重要手段,那么如今更像是老手艺人延续数十年的一种习惯,坚持着做兔子灯的传统手工艺。技艺在,所以就一直做下去。

  赏——豫园的灯一亮,上海的元宵就到了!

  到城隍庙赏灯,这算得上是上海人的元宵习俗了。豫园灯会已有20多年历史,作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它也是上海每年过年的保留项目。

  今年的豫园灯会融入了特色国潮元素,利用VR投影技术打造绝美沉浸式光影秀。在中心广场上,一头8米高、昂首挺胸的金牛气势磅礴,金牛下面已经每天有游人打卡合影。在此次赏灯游园中,这座花灯也是整个豫园中最大的牛灯,金牛映衬着后面的古楼建筑,熠熠生辉。

  逛城隍庙、赏豫园灯会、扎兔灯,再来一碗汤圆,你今年的元宵节打开方式又是什么呢?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上海总站综合自新民晚报微信公众号、新闻晨报微信公众号、上海黄浦微信公众号)

编辑:刘潇凡 责任编辑: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正在阅读:吃汤圆、扎兔灯、赏灯会……元宵节你选择哪种打开方式?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