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诗歌级的地理位置” 浦东美术馆7月开馆

来源:上观新闻 | 2021年01月27日 14:01
上观新闻 | 2021年01月27日 14:01
原标题:诗歌级的地理位置,独一无二的展厅……提前“探营”,浦东美术馆先睹记
正在加载

  站在外滩望向高楼林立的陆家嘴,许多上海市民已经注意到,一座全新的白色建筑拔地而起,犹如珍珠嵌入了陆家嘴滨江第一线。

浦东美术馆夜景图 浦东美术馆提供

浦东美术馆夜景图 浦东美术馆提供

  这是刚刚竣工不久的上海浦东美术馆。它将成为寸土寸金的陆家嘴重要文化地标,也将打造成为“上海国际文化场馆新地标”和“国际文化艺术交流的重要平台”。

  不仅在地理位置上得天独厚,由法国著名建筑师让·努维尔设计的浦东美术馆,本身也是一件不折不扣的艺术品。

  浦东美术馆将于2021年7月的开馆首展正式亮相。1月26日,记者走进浦东美术馆一探究竟。

来到浦东美术馆屋顶平台,可直接看到东方明珠电视塔及其他建筑。

来到浦东美术馆屋顶平台,可直接看到东方明珠电视塔及其他建筑。

  “诗歌级的地理位置”,建筑高度仅30米

  浦东美术馆的设计者让·努维尔用“诗歌级的地理位置”来形容浦东美术馆。

  浦东美术馆身处上海东方明珠塔脚下,紧邻黄浦江,和南京路到福州路这一外滩黄金区段隔江相望,也是黄浦江华丽转身并与苏州河交汇之处。

效果图 浦东美术馆提供

效果图 浦东美术馆提供

  作为陆家嘴建筑群的前排建筑,浦东美术馆的外观设计显得尤为重要。来自日本、法国、英国的多家知名设计师事务所参加该项目概念设计方案国际征集,最终由曾经担纲巴黎音乐厅、中国国家美术馆设计的法国 Jean Nouvel(让·努维尔)设计师事务所拔得头筹。

  浦东美术馆的整体建筑通过点、线、面的排布,达到一种抽象的审美情趣。外部用白色花岗岩包裹,厚重的石材表面上刻出相同的“雨滴”状痕迹,象征着中国传统文化中上天的恩赐、灵动的精神、天赋的智慧。

  和以“高度”著称的陆家嘴地区常见的高楼不同的是,位于黄金地段的浦东美术馆,其建筑高度仅为30米,地上4层,地下2层。在寸土寸金的陆家嘴,更显其份量感。

  但它没有丝毫的局促。在“限高”之下,让·努维尔给美术馆引入了“领地”概念。向西,浦东美术馆的领地延伸到黄浦江面,并与沿江景观规划及东岸贯通工程相互结合;向东,东侧的绿地成为从浦东美术馆延伸出的一个艺术公园,同时也是举办音乐节、艺术节等重大户外活动的草坪公园,东方明珠成为其独特的舞台背景。

  不止于此,走上浦东美术馆的顶层平台,迎来更宽阔的视角。站在平台上,东方明珠近在咫尺;绕平台行走,浦东陆家嘴和浦西外滩的城市景观,360度尽收眼底。

  可以预见,未来,这将是又一个上海景观的“网红”拍照点。

  浦东美术馆于2020年年底竣工,2021年年中进行首展,计划打造为“上海国际文化场馆新地标”和“国际文化艺术交流的重要平台”。

  全世界独一无二的展厅

  作为专业美术馆,展厅是美术馆的“硬核”内容。浦东美术馆共有13个展厅,以及配套的图书馆、报告厅、公共教育等空间。令人尤为惊艳的是,浦东美术馆面向外滩的两个“镜厅”。

  浦东美术馆面向黄浦江的主立面,即“大玻璃”,是两个深5米、宽55米、净高分别为6米和12米的空间,也即“镜厅”。让·努维尔将杜尚的作品《大玻璃》中的第四维度(时空)的概念引入到建筑里,将浦东美术馆面对黄浦江历史建筑的立面变成了对当代艺术的致敬。

  身处“镜厅”,既可以透过面向外滩的玻璃,欣赏黄浦江以及对岸外滩的风景;也可以反向欣赏反射进另一组玻璃镜面的外滩风景。大玻璃能够随着时间的推移而呈现不同的景观,忠实地展现对面的历史建筑。

  值得一提的是,这两组玻璃还具有与电子荧光屏结合形成LED屏幕效果的功能,为艺术家们的作品呈现带来另一种可能。让·努维尔的设计描述中这样写道:“白天是艺术装置或表演的场所,夜晚则成为播放影像的空间。它是一台看外滩的双重全景机,根据光线强度不同,反射出双重全景,也将对美术馆艺术品的反射片段叠印到外滩的影像上。”

  “在这个空间里创作的任何艺术品都将是一件非同寻常的事情。”浦东美术馆项目总监damien faraut说。

  “镜厅在世界美术馆范围内是独一无二的。”浦东美术馆建筑师周元庆说。镜厅也将成为浦东美术馆在世界美术馆中的标志。据介绍,镜厅的单块玻璃最高高度12米,重达10吨,厚度达130mm,是为浦东美术馆专门研发。

  同样特别的,还有美术馆的中央展厅。这个展厅位于浦东美术馆建筑的中央,贯穿地下二层到4层的空间,高度达到34米。顶部还有天光的射入,有时可以把天光遮盖做成一个“黑盒子”。展厅在纵向高度上还设有栈桥,可提供不同高度的观展点。17×17平方米的底面上,还有一个升降台。

  对于这个不同寻常的展厅,浦东美术馆负责人朱亚萍用“X展厅”来称呼这一展厅。“X代表了无限可能。这个展厅的每个角度的视角都不一样,对艺术家是挑战。这是一个实验性的当代艺术展厅,也代表了浦东美术馆的独特性,它像一封浦东美术馆的邀请函,邀请全世界的艺术家来创作。”

53米的长廊,将美术馆延伸到黄浦江畔。

53米的长廊,将美术馆延伸到黄浦江畔。

  开幕展定了,七月迎来首秀

  展厅外的灯光装置

  2021年7月,浦东美术馆将迎来开馆首展,展品中不乏首次到沪展出的英国泰特美术馆馆藏珍品。这对热爱艺术的中国观众而言,不啻是一个好消息。

  而这只是浦东美术馆和泰特美术馆合作的一个内容。徐而进表示:“我们在众多投出合作橄榄枝的国外美术馆中,选择了泰特美术馆。合作包括对我们的团队进行培训,引入泰特的美术馆运营方理念,以及合作办展等。”

  以“光”为主题的首展,展品分量十足。徐而进透露,一楼展厅将展出英国国宝级的展品,三楼将展出来自泰特美术馆的120件展品,其中有多件泰特美术馆馆藏艺术品。四楼将展出西班牙艺术家米罗的69件作品。“我们还将展出国内顶级艺术家的作品,比如中央展厅有望展出蔡国强的定制作品。连同浦东美术馆首次公开亮相,相信七月的首展会令很多人期待。”

  为了7月的亮相,所有人都还在铆足力气。

  “泰特等国际级美术馆的要求对美术馆的温度、湿度要求非常高。比如温度,要求展览前三个月每天都保持在22摄氏度左右,上下浮动在3摄氏度之内,我们现在已经达到了,但要一直调试保持设施设备的良好运营状态。”徐而进说。

  在浦东美术馆的标准展厅内,照明设备和外面的美术馆也不太一样。浦东美术馆运营部项目经理陈杰旻告诉记者:“展品的损耗,往往和光照有关。浦东美术馆展厅的灯,可以根据展品位置在特定的灯带上移动。同时,这批采购自德国的灯,其光照的稳定性也更有利于保护展品。”

  朱亚萍透露,展厅内灯带的设计也是让·努维尔在听取中方团队意见后唯一在设计图纸上改掉的一处设计。

浦东美术馆的“标准展厅”

浦东美术馆的“标准展厅”

  “以观众为中心”,设立首席观众体验官

  上海浦东美术馆定位国有公共美术馆,担负市区两级政府所赋予的文化使命和社会责任,彰显上海国际文化大都市地位。

  时间拉回到2017年9月26日。这一天,寸土寸金的浦东小陆家嘴地区,最后一块黄金宝地正式开工。如今,它的竣工也意味着曾经在文化艺术资源方面较为稀缺的陆家嘴,“生长”出一座当代艺术的地标建筑。

  徐而进说:“美术美育确实是过去陆家嘴开发建设中的一个薄弱环节,所以集团根据区委区政府要求,把小陆家嘴最后的一块黄金宝地贡献出来,建设浦东美术馆。浦东美术馆建好以后,一定会为整个陆家嘴区包括浦东区域的文化推广提供平台和载体。”

  而它的影响力将不仅限于陆家嘴或浦东。徐而进直言:“浦东美术馆的地理位置,决定了它将是一个外向型的国际化交流平台。包括我们的开幕大展,首先也是选择了世界知名美术馆泰特合作。”

  据介绍,未来,浦东美术馆以国际艺术展示交流为主,兼顾国内艺术展示。与国际著名美术博物馆合作,满足经典的、文物级艺术品的展示,兼顾国内外其他优秀艺术作品。从功能来说,将突出展览、美育、文创、国际交流四大功能,同时兼顾收藏、学术研究、休闲旅游等功能。

  一个有趣的细节是,和很多传统美术馆不同的是,浦东美术馆设立了首席观众体验官的岗位。

  朱音佳是目前上任的首席观众体验官。她告诉记者,“我的工作就是和观众聊天。从他们进入美术馆的一刻起,去了解他们在美术馆细枝末节的体验感受,以便于我们进一步优化观众服务。”

  “我们是公共美术馆,致力于成为以观众为中心的美术馆。”朱亚萍说。

  这一切,让所有人有理由期待:2021年7月,浦东美术馆的正式到来。

浦东美术馆屋内正在施工的工作人员。

浦东美术馆屋内正在施工的工作人员。

编辑:刘潇凡 责任编辑: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正在阅读:“诗歌级的地理位置” 浦东美术馆7月开馆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