顶尖科学家论坛之“科学嘉年华”丨科幻电影有多少将成真?这些大师的对话,你都听得懂

来源: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上海总站 | 2020年11月01日 20:41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上海总站 | 2020年11月01日 20:41
原标题:
正在加载

  第三届世界顶尖科学家论坛于2020年10月30日至11月1日在上海召开,论坛官方活动上海国际传媒港首届“科学嘉年华”也在11月1日如约而至。“科学嘉年华”由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上海总站与论坛发起方世界顶尖科学家协会联合举办,全球顶尖科学家、中国知名院士、青年科学家以及青少年科学爱好者走进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上海国际传媒港,参加“青年科学家TED演讲”“大师分享会”及“我是小科学家”互动展等趣味科普交流活动。

  当天下午的大师分享会以“影视里的科学”话题和强大的嘉宾阵容,掀起上海国际传媒港“科学嘉年华”的最高潮。中国科学院上海分院院长、中国科学院院士王建宇,世界顶尖科学家协会副主席、2013诺贝尔化学奖得主迈克尔·莱维特,上海纽约大学创校校长俞立中,上海大学上海电影学院副院长程波现场讨论,精彩观点不断;而科幻作家刘慈欣,2017年诺贝尔物理学奖得主、《星际穿越》《信条》电影科学顾问基普·索恩以及2015年沃尔夫物理学奖得主罗伯特·科什纳也以视频方式加入对话,实现科学与艺术的跨界交流,结合国内外热门影视作品,详解影视里的科学。

  科幻电影:站在科学悬崖上的飞翔

  论坛现场,嘉宾围绕《信条》《星际穿越》《流浪地球》等科幻影片,分享了自己看待影视与科学的关系,并就电影中涉及到的科学概念进行了理论解读。程波认为:“电影作为媒介,彰显了科技趋势与技术前瞻,而科幻电影则是站在科学悬崖上的飞翔。”刘慈欣表示:“现代科学与以往的古典科学相比,仍不能完全适用于社会大众,若将来被人们接受,它必然会产生巨大的震撼。希望未来在科学领域能注入更多的年轻血液。”

  科学照进现实  利弊相趋

  在大师分享会上,对于“科幻影片中对科学概念的想象,是否能够助推科学进步”“对于人工智能、宇宙文明探索的推进,应如何把握理性与失控的尺度”等问题,几位嘉宾分别结合自身的研究领域进行了讨论。而基普·索恩更是直接指出,他认为《星际穿越》中的场景都有可能实现,距离并不是问题,经过几个世纪的时间,一定会达到科学条件,支持人类进行电影中场景的探索。(总台央视记者 窦筠韵 徐鸣佳)

编辑:许梦可 责任编辑: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正在阅读:顶尖科学家论坛之“科学嘉年华”丨科幻电影有多少将成真?这些大师的对话,你都听得懂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